close

所謂的草莓族,是大約1980年後出生的朋友。1980年,其實離我沒有很遠。草莓族一代剛出社會的時候,我剛好開始大陸工作之旅,所以我沒有在工作場合遇到草莓朋友。(我是家中老么,一向也被姐姐們視為草莓。)

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草莓族會被〝養成〞草莓是父母的問題(當然,父母在當下是不會發現問題的,而且父母從來也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是吧?!)。這當然不是給自己找理由,只是,養育小孩是一個標準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循環,所有的小baby在出生的時候,有如一張白紙,父母付出多少愛與心力在小孩的教育問題上,小孩的人格特質就會有某種程度的反饋。

因台灣經濟起飛,生活條件大幅提升,父母過度的寵愛,有很多重要的為人處事觀念在草莓族小時候被忽略了,例如敬老尊賢與尊重他人。同時,草莓族一代因為Internet的盛行、媒體的開放與全球化的影響,草莓族比之前任一世代有更多的想像力、爆發力、敏銳度、設計感與自我認知,他們需要的人生舞台跟前幾世代的老人是不一樣的,但是很不幸,目前台灣的社會環境與產業仍然需要較多的〝乖乖上班族〞,以至於草莓族去上班是〝苦了主管,也苦了自己〞。

我必須說,因為草莓族這一代的犧牲,讓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在教育小朋友的時候,會花更多點時間注意上一代父母所犯下的錯誤,讓我們省思到人生中的大部分教育都得從家庭出發,學校只能教授知識,小孩需要的是關愛與陪伴,因工作過忙而以金錢替代的愛,小孩並無法感受。

最近剛好逛到幾個1980年後出生的朋友經營的部落格,不論是電影評論或是旅遊雜記,從他們的文章中看出他們思考事務的深度與寬度一點都不輸給前幾代的老人們,讓我肯定了一件事情,這些草莓們肯定有能力為自己開拓一個超棒的世代!(只是剛好不是製造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