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任職的公司,是業界有名的薪水殺手,它以全球史上最低的薪資就聘請到美貌與才德兼備的單純應屆畢業生。(因為我們,其他航空公司也開始下修空服員的薪水與福利,神啊,請原諒這間公司所引領的惡性潮流!)

MC900447207.jpg  

『你們的薪水一定很多吧?』是跟乘客閒聊時的〝制式〞開場白。嗯,帳面上好像還可以,但殊不知,我們的薪水有點.....不夠用。『那,也有五六萬吧?這樣很多了啊!』是乘客聽到我們回答後,認定我們一定是謙虛了。嗯,『家醜不能外揚』我心裡這樣想,『還可以啦,對了,您到LA是.....』我趕快轉移話題。

怎麼會不夠用?
我們沒有別人的交通津貼,在極早出門與極晚歸的狀況下,我都得搭計程車(偏偏我一個月至少有八次當天來回和四次公司早班待命,您不能奢望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去搭公車吧?);
我們到外站時,住宿通常是不含早餐的(更別說午餐和晚餐了);
初當空姐,當然是要出去玩,歐洲一個三明治就要台幣150元,車票景點入場券加一加,出去一整天幾千塊台幣就再見了;
我們的化妝品消耗大;
絲襪是消耗品,常常勾破,又因為怕靜脈曲張,你得買〝有點功能〞的,貴不少;
一當空姐,要滿足〝許多〞親朋好友的基本需求:維他命、化妝品、特殊品牌的衣物(很多時候,你幫人家買的都收不到錢);
國外打折,你總要買點東西。

在正常的飛行時數下,我們跟其他航空公司的薪資就至少差台幣兩萬以上(喔,日系航空就更不用討論了,我超級嫉妒我那在日系航空公司服務的親姊姊,她沒事都可以去做SPA!我只能在家補眠,預算差很大。),除非我們省吃儉用(就是出國都吃台灣帶去的麵包),否則前三年很難存到錢。那以後就存的到錢了嗎?可以,只要你繼續吃麵包和泡麵,而且玩膩了,準備日日在飯店內讀書當氣質美女。

當空服員的那幾年,我最怕在機場和酒店跟其他航空公司組員碰面,因為碰面總是會互相探問一下公司福利,我們.......總是輸人家。(請公司以後儘量不要聘用獅子座的美女,我們很愛面子的,拜託拜託。誰都希望自己的公司福利說出去是響叮噹的,是吧?!)

離職後,我很快的在一間電腦公司找到業務的工作。第一次拿到薪資條的時候,我的薪水就已經跟我之前領的一樣了,我心裡還暗爽說:不用熬夜、每天準時下班跟朋友約會去、流行的偶像劇和電影一個也沒錯過,沒有排班地勤每天罵你給你臭臉,每天下午公司還提供下午茶休息時間,錢怎麼那麼好賺啊?都怪我在航空界時,領的實在太少了,我才會那麼容易滿足。(我又特別啦,因為我的飛行時數實在低的誇張)

我想跟各位善良的乘客說一句真心話:『若您在目前人力卡那麼緊的狀況下,仍滿意本公司空服員為您提供的服務,就請您善心的不要問我們的薪水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服員 空姐 薪水
    全站熱搜

    美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