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我在香港搭公車,因為我大概20分鐘就要下車,所以我一直讓座,感覺香港人很不習慣別人讓座的樣子。這時,後方女生跟她朋友聊了起來,以下是這這位約45歲的阿姨說的話,『我去台灣的時候,我發現台灣人很好,搭捷運的時候,人們都不會在車上大聲說話,或是講電話;也有規劃敬老尊賢位置給老人或是小孩坐,年輕人都會讓位…..』,這一刻我覺得好驕傲,身為一個台灣人!

但幾個月後,這份驕傲感破碎了..... 約下午四點吧,我搭公車235,從西門町回新莊,路途中,我旁邊的人在吵架,兩人分別是站著約50歲的老伯和坐著約28歲的年輕女孩:

老伯:你幹痲踩我的腳!(大聲很兇)

女孩:我哪有踩你的腳!(大聲很兇)

老伯:你就有,你還踩了兩三次!(大聲很兇)

女孩:你才踩了我的腳!(大聲很兇)

老伯:你年輕人講話這麼這樣,踩了人還那麼兇!(大聲很兇)

女孩:你才很兇,你很奇怪耶!(大聲很兇)

老伯:我身體不舒服,你還這樣欺負老人家!(大聲很兇)

女孩:誰欺負你啊,我也身體不舒服!(大聲很兇)

巴士最後面一位剛下課的高中生:你們不要吵了,好不好?!(很大聲)

老伯一直念了幾分鐘,女孩決定在下一站下車,女孩下車了以後,老伯還一直念了好幾分鐘,念到我覺得聽的很累了,我就跟老伯說:『她都已經下車了,你可以不要唸了嗎?』

台灣社會怎麼了?為什麼人與人之間是這麼無法溝通,那麼無法相信人?老伯,有可能,真的不是那個女孩子踩了你的腳,也有可能,在擁擠的公車中,那個女孩子也不知道她踩到你的腳了,很可能這就是一場誤會,你是個長輩,你該有體諒別人的心。女孩,有可能,你真的踩到老伯的腳了,也有可能,你真的沒有踩到,但不管如何,對方就是個長輩。

香港人覺得我們比他們有禮貌,而我們也知道自己的文化與社會水準正在向下沉淪,作為大人的我們,每個人都有社會責任,做一個負責任與體貼別人的人,希望我們可以永保美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