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個月,台灣發生好幾起的過勞死案例,讓我聯想到台灣食物物廉價美,國際遠近馳名,現在,台灣勞力也跟路邊攤食物一樣物美價廉,這是好事嗎?

taiwaness

眾所皆知,台灣人的薪水跟其他亞洲國家(例如新加坡、香港和韓國)相比,是明顯比較低的。對中產階級而言,薪水等於成就,也等於你老闆眼中的你的重要性,非常諷刺地,我們勤奮、我們努力、我們聰明、我們忠誠,卻那麼的不值錢。

為什麼?說實話,我不知道,我猜想,因為台灣老闆習慣拼老命,也要求員工要跟他們一樣拼老命,卻不認為員工值錢,反正,〝再找就有〞?台灣人比較安逸,只要在一個地方待下,就不太喜歡換地方?台灣人厚道,覺得跳槽是不好的事情,對老闆不好意思?但若老闆都不在乎你買不起房子、買不起車子,你何必對他不好意思?我們出差,老闆自己一間,而下屬就得兩人住在一間幫公司省錢,兩人住一間可以好好休息嗎?老闆累了,可以在上班期間和朋友約了去打高爾夫球,走了兩小時,身心都舒坦了,而員工在習慣性加班後,回到家中只能對著電視電腦休息?反正,無論公司怎麼對員工,台灣員工只會在下面小聲的討論,不會幫自己爭取,所以台灣老闆不怕!

我勸各位父母還有年輕人,不要以為中國的崛起可以增加台灣人的工作機會,或是只要會中文就可以,中國內需市場雖然很大,但不是你把小孩送去大陸念高中大學就可以〝當地化〞,中國14億人口的競爭比台灣兩千萬人的競爭還要大很多,學好英文,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可以讓你把眼光放遠放大,在世界各地(包括大陸)找到更好的工作,獲得更好的機會。就像大前研一先生在書籍〝一個人的經濟〞中提到的,『會英文學什麼都容易』!

我不是說鼓勵大家不忠誠,不過,你該只對好的老闆忠誠!

[2011/6/5 新增]

今天聯合報的一則新聞『洛桑評比解讀 台勞薪資嚴重低估』,正好呼應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