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的口頭教學後
我上戰場了
地點是
鼓樓胡同裡的棋牌室
(千萬別問我為什麼現在變的那麼愛打麻將)
(若是輸贏成本低廉)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拒絕這個古老遊戲吧)
MP900407143.jpg  

以前從來不敢去棋牌室
怕有人耍詐
但嬸嬸多年來都在這個棋牌室內打發時間
且ㄧ圈最多輸人民幣伍十元
(輸光這五十元後,你就不用再拿錢出來)
我們姑且去之

北京麻將的規則不太一樣
(每個棋牌室玩的規則又有點不同)
十三張
莊家擲第一次骰子決定第二次擲骰子的人
將第二人擲的骰子數量相加後
就是莊家拿牌的位置

沒有碰碰胡、清一色或是一九等
只有一般、“七對子”和"一條龍"三種
可以碰或是吃
但破門清就得自摸
(明槓也算破門清)
(所以大家都不會破門清)
沒有花
所以輸贏就事先說清楚怎麼付
例如
一般胡牌是四元
ㄧ條龍是十六元
七對子是十六元
一定要胡第一家的牌
(也許是因為一起打牌的都是街坊鄰居?)

特別的
是"惠"牌(北京人發音同"貨兒")
當全部人拿完牌後
剩下的第一張牌是什麼
"惠"就是這張牌"加ㄧ"
例如
此張牌是七筒
則此把的"惠"就是八筒
若是此張牌是發
則此把的"惠"就是白
"惠"是ㄧ張特別的牌
因為它可以被當作任意牌
所以你可以聽的牌就變成很多
如果你不小心打出"惠"
你此把就不能胡牌囉
(自摸也不行)
(很多時候,你根本都不知道你自己聽了那麼多的牌)
若有三張"惠"
你就必須自摸
(玩玩看你就知道)
(有三張貨表示你幾乎拿什麼牌都可以胡)

還有一些規則
則因這幾天玩的時候沒有碰到
就沒有被現場教學啦

我特別著迷於北京麻將
是因為"惠"這個特殊玩法
你得不停的提醒自己要留住"惠"
沒有拿到"惠"就不用緊張
拿到一張"惠"就要看仔細你究竟聽什麼牌
拿到兩張"惠"根本就是無法思考的緊張
因為排列組合太多啦
真是刺激

終於找到一個跟電腦一樣有趣的動腦活動
(記住"惠"的發音是"貨兒"啊)
若我說我把打麻將當作爲退休後的"防老年癡呆症"作準備
可以當成一個美麗的藉口嗎
哈哈

PS
清遠麻將是下班後不管多累都可以打的麻將
因為不用動腦
北京麻將是不管多老都可以動腦的麻將
因為你要一直記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格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